健康資訊

HPV DNA檢測 vs. 子宮頸抹片檢查:哪一種適合你?

人類乳頭瘤病毒 (HPV) 幾乎是所有子宮頸癌的病因。子宮頸癌篩檢的新方法是在子宮頸檢測 HPV DNA,而傳統的子宮頸細胞檢驗(柏氏抹片檢查)則檢測與癌症發展相關的異常細胞變化。

柏氏抹片檢查和HPV DNA檢測是有助及早發現子宮頸問題,在它們變成癌症之前進行治療。世界衞生組織於2021年7月更新了指引,改變全球對抗子宮頸癌策略,轉以HPV DNA檢測作為各種篩查方法建議中的首選。 

柏氏抹片和 HPV DNA檢測感覺如何?

柏氏抹片和 HPV DNA檢測只需幾分鐘。護士或醫生使用窺器放入女性的陰道。用小刮棒或刷子於子宮頸表面位置抽取一些細胞樣本,再送到實驗室檢驗。柏氏抹片和 HPV DNA檢測使用相同的過程,患者感覺相似,但檢測的內容不同。

HPV DNA檢測要檢查什麼?

人類乳頭瘤病毒(HPV)是一種最常見的通過性途徑傳播的病毒。大部分感染都可被身體的免疫系統自然地清除。但有些HPV 病毒類型可引起細胞病變及癌症——這些類型被稱為「高風險 HPV」。

HPV DNA檢測有較高靈敏測度,能於較早期發現癌前病變和容許較長檢測間距,可檢測子宮頸細胞有否受高風險HPV類型感染,檢測結果將顯示為「陽性」或「陰性」。

柏氏抹片檢測要檢查什麼?

柏氏抹片檢測可發現子宮頸細胞有否不正常病變。柏氏抹片檢查可發現高危險 HPV 引起的細胞變化,但無法偵測 HPV 感染。

應該什麼時候進行柏氏抹片檢查和/或 HPV DNA 檢查,以及需要哪種檢查?

根據香港衛生防護中心,建議曾有性經驗的成年女性需定期進行子宮頸癌篩查:

  • 25-29 歲女性:每 3 年進行一次柏氏抹片檢查。
  • 30-64 歲: 5 年進行一次 HPV DNA檢測,或每3年進行一次柏氏抹片檢測,或 5 年進行一次柏氏抹片檢測和 HPV 檢測(稱為合併檢測)。

HPV 需要數年時間才能引起細胞變化,並使這些細胞變化變成癌症。因此,HPV DNA 檢測比柏氏抹片檢查更早發現問題,因為它們在 HPV 可能引起細胞變化之前就發現了它,而柏氏抹片檢查則在細胞變化已經發生之後才發現。這就是為什麼有些醫生建議進行 HPV DNA 檢測而不是柏氏抹片檢查,以及在進行 HPV DNA檢測時您可能需要較少檢測次數。但這兩項檢測都是預防子宮頸癌的重要工具。

如果柏氏抹片檢查結果異常或 HPV DNA檢測結果呈陽性,會發生什麼事?

如果柏氏檢查發現您的子宮頸上存在異常細胞,或者您的HPV 檢測結果呈陽性,這不一定代表您已患上癌症。大部分不正常的細胞是由於感染HPV病毒所致。您須接受進一步檢查,例如陰道鏡檢查,醫生會確定病變的範圍和嚴重程度,從而提供適當的治療。

如果已接種 HPV 疫苗,還需要進行柏氏抹片檢查或 HPV DNA 檢測嗎?

是的。HPV 疫苗是幫助預防 HPV 和子宮頸癌的好方法。但 HPV 疫苗並不能預防所有類型的 HPV,因此依照醫生的建議進行定期檢測仍然很重要。

Scroll to Top